您的位置:首页>图片新闻

开学第一课:“反诈”护成长

时间:2024-03-04  作者:  新闻来源:

又是一年开学季,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,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,深化西岗区检察院蔚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建设,蔚蓝工作室结合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: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”专项活动,讲好开学第一课,用心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。

3月1日,蔚蓝工作室先后走进西岗区兆麟小学、七十一中学开展“开学第一课”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。课堂上,未检检察官结合案例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类型、作案手段和特点,提醒同学们“不要将个人信息、家长银行卡号、班级群二维码等信息轻易告知他人”“收到陌生短信不点链接、不下载APP、不转账”……当遇到可疑情况和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时,多与亲属沟通商议或者拨打报警电话,以免遭受不法侵害。在提高同学们自我防范能力不做受害者的同时,未检检察官还对办理的案件进行了剖析,警醒同学们甄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,不要轻信“天上掉的馅饼”,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,不做电信诈骗工具人。

同学们踊跃发言,和未检检察官分享了他们的反诈小妙招和体会心得,“如果在玩游戏的时候,陌生人说加好友送皮肤,我不能相信他,因为他可能是为了获取我的信息来欺骗我”“如果有人打电话说中奖了,我就把电话挂掉”……

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,让每一名未成年人在法治的蔚蓝晴空下健康成长,是蔚蓝工作室追求的目标。下一步,西岗区检察院蔚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将继续拓宽法治教育思路,创新法治教育形式,持续能动履职,营造青少年学法、懂法、用法、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,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
文字:王丽萍